close

絕大部份在阿聯境內工作的外籍勞工,其實在申請到正式的工作居留簽證前,每兩個月或簽證到期後總得飛離阿聯到外地去等簽證,公司在他們一離境後會馬上替他們重新申請(這也造成機場的免稅商店裡,傳真及影印是最熱門的商品)而我的簽證在十二月十日那天到期,為了再申請居留一段時間,我飛去了伊朗的某個叫Kish的島上,在那裡我等了三天三夜,只為了一紙簽證。 Kish 是座位於伊朗本土東南方約莫十八公里的小島,也就是在我們俗稱的波斯灣中;從九零年代起,伊朗政府為了能讓該島吸引更多貿易投資及觀光,而將Kish島設成為自由貿易區,旅客皆享有14天免簽證的待遇,所以當阿聯開始大量的湧進外籍勞工後,這兒也成為眾多外勞最常選擇等待簽證的地方,因為不用簽證因為離杜拜只要35分鐘的飛行航程;其實以往是可以在阿聯境內申請好簽證在離境,這樣就不需要在任何地方停留太長時間,飛到目的地後即可馬上搭乘下一班機回到阿聯境內,可是似乎從去年底法令有些更動,所以現在絕大多數的簽證申請,都得在離境後才能進行,說明了那麼多,主要是想說,這樣的規定似乎是阿聯跟周邊國家的某種檯面下的協議,拿Kish島的例子,一趟來回機票要價約莫四千台幣,而該航線則被島上的航空,Kish Airline給壟斷,到了那邊你也無法馬上離開,快則一晚慢則十天以上,這樣一來當地的旅館也有生意可做,這樣的飛簽法令背後應該隱藏了許多許多金錢的利益糾葛吧!

話說星期天下班後,我搭乘晚上八點十五分那五十人座的雙引擎小飛機出發前往Kish島,機票+簽證是整套的,當中尚包含了一個晚上的免費住宿及早餐,關於搭這種小飛機,如果不考量安全性及舒適性的話( 這好像是搭飛機的重點ㄋㄟ!),其實還算有趣,機上就兩名空服員,提供的餐點是一瓶利樂包裝的葡萄汁、一塊巧餅乾包裝的蛋糕及一包花生,味道沒什麼特殊的,只能稱的上是個有趣的經驗吧!飛機降落後,去到入境的海關之前,當地的地勤人員已先要求女性旅客們穿上長袖的衣物以及使用頭巾,而入竟處的入口甚至還貼心了準備許多衣服及頭巾給那些沒有攜帶的女性使用;進到海關後,接著就是一長串的隊伍及等待,因為只有兩個窗口在辦理,所以前進的速度相當的緩慢,女性旅客及年紀較長的旅客則可優先處理入境手續,我先是仔細觀察隊伍的人們,大多數為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的人們,沒有什麼好意外的,然後在仔細觀察機場裡頭那些伊朗籍的工作人員的態度,突然覺得他們沒有不友善,只是他們的態度讓人覺得不舒服,對這整個飛簽的機制,一股厭惡的感覺油然而生。 離開入境大廳後,搭上飯店的巴士,而當我抵達飯店後,才知道是場惡夢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bastianh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